张泉

读诗,写字。
在平平仄仄里面读古人的风花雪月。

张籍。卢校检。赵孟頫。

世间最遗憾的事就是:在错的时间,遇到对的人。我遇上了你,我们却不能在一起。有一种感情,叫缘份太浅。

唐朝张籍,苏州人,官至水部员外郎(水利部副部长),与白居易是铁哥们。
张籍撩妹,下了赌注给对方一对明珠,但也没有贏得芳心,因为对方不但是有夫之妇,并且自己的老公是一位武艺高强的警察,主要的是君生我未生,我生君已老,你至少大我十八岁,老娘不是大叔控。惆怅之际,张籍写下《节妇吟》:
君知妾有夫,赠妾双明珠。
感君缠绵意,系在红罗襦。
妾家高楼连苑起,良人执戟明光里。
知君用心如日月,事夫誓拟同生死。
还君明珠双泪垂,恨不相逢未嫁时。

与张籍相比
,另一位卢校检就幸福得多了,娶了一位比自己小很多的少娇娘崔氏,这位娇娘对卢校检的爱就让多少男人想入非非了,整天秀恩爱

不怨卢郎年纪大,不怨卢郎官职卑。
自恨妾身生较晚,不及卢郎少年时。

这让卢校检非常happy

网络段子说,过去男人三大愿望,金榜题名时,洞房花烛夜,他乡遇故知;现代版的三大愿望简单暴力:升官,发财,死老婆。

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,绘画与书法双绝赵孟頫想纳一个小妾来换个镜头。
孟頫哥哥的夫人叫管道昇。
管道升是青浦小蒸人,字仲姬。
这位管家二小姐自幼工诗善画、聪颖异常,不知是不是因为才气非常,她到了28岁仍待字闺中。或许冥冥之中就是为了让管道升等待这样一个有缘之人——赵孟頫。
得知赵孟頫想纳妾行之后,便柔情似水又杀气腾腾地给他下了个通喋:“你敢!老娘和你同归一尽”,写了这首:
你侬我侬、忒煞情多,
情多处、热似火,
拿一块泥,捻一个你、塑一个我!
然后,将咱们两个一起打破,
用水调和;
再捏一个你、再塑一个我,
我泥中有你、你泥中有我;
与你生同一个衾、死同一个椁!

评论
热度(3)

© 张泉 | Powered by LOFTER